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康軒四上第十二課〈兩兄弟〉MAPS教學省思紀錄~文轉圖

 高雄市十全國小李笙帆老師

備課~改編小說

         〈兩兄弟〉改寫自是俄國小說家、評論家及哲學家托爾斯泰所寫的小說,兩兄弟因為不同的選擇而得到不同的幸福,是一篇劇情緊湊、有趣離奇的輕小說。

           教重的重點:  引導學生思考小說的特色,再理解文章內容,最後深究文章的意涵~也就是幸福的定義人人不同,必須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很有趣、很經典的一課,也是很適合運用閱讀策略教學的一課。我選擇了連結策略(文本連結生活),以及文轉圖策略(畫出石頭上的話)融入教學,簡單趣味有共鳴!











💓暖身題~幸福是什麼?

       請想一想,小說和一般的故事有哪些不同呢? (人物性格鮮明文章篇幅較長......) 用勾選的方式,學生不會覺得有壓力。

      接著扣緊文章主旨,請學生想一想什麼是幸福? 自己的寫好了,再訪問一位同學。這個時候,學生可以發現每個人認為的幸福都不太一樣,有同學是平安健康就是幸福;有同學認為和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有同學認為不要有學習的壓力是幸福。















💜基礎題~內容形式深究

       在討論基礎題之前,我會先用1.5節課帶學生認識文章的生字語詞、內容修辭及重要句型,沒有問題之後,才進行基礎題的討論。

       意義段落已經由學生自學,自己下標題後再全班討論,我發現學生都有自己的想法,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慢慢能歸納整整出更好的標題

       確認意義段落的標題之後,開始帶領學生回答基礎題,要從文章中找到答案或是用自己的話歸納出答案。我帶到Q2-1,剩下的問題由學生自學,有困難的同學仍然可以問教練或老師。大概再用1節課及早自修時間完成心智圖。班上有2位同學還是必須要看同學的心智圖才畫得出來,這也沒關係,再多些時間練習,一定會進步的。

      有許多學生開始在心智圖上與老師交流,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創意,真的很可愛!



























💛挑戰題~文轉圖、連結策略

      運用文轉圖策略,請學生畫出石頭上說的話,學生畫圖也能幫助閱讀理解喔!

       接著是觀點探究的問題,從文章中哥哥和弟弟說的話、做的事中,可以知道哥哥和弟弟是怎樣性格的人?  這一題讓學生討論,老師發下性格卡讓學生參考,可以從性格卡裡找,也可以寫自己認為的。學生認為哥哥是謹慎、保守的人,認為弟弟是勇敢、堅持、愛冒險的人,也都有從文章中提出支持的理由,小組討論得很棒!





     





 再來是連結自己生活,如果是你,會照著石頭上的話去做嗎? 為什麼呢?  我們班不去做的人數比較多,都滿謹慎理性的呀! 
































👧省思

       這一課已經是我第二次用MAPS來上了,感覺更加得心應手,我發現在設計提問時,自己的基礎題改變最多,因為再次重畫心智圖會有所修改,所以搭配心智圖提問的基礎題也必須修改。我的改變在於能更準確的抓到各自然段的上位概念,以及更加精簡,自己進步了,學生也能更進步!

      學生書寫練筆的挑戰題寫得越來越好了,一點一滴的累積,總能匯聚成河呀!  即使感覺到學生經過停課不停學後,有些浮躁,也可能受到3C產品的影響,但只要老師專注於有趣有效的教學,以及正向溫暖的理解管教,總能迎刃而解的,就是多費心就是了!   (看著部落格的您也一起加油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進來[笙情語文課],可以留言與我分享您的心得或收穫喔!

作文易學堂網站推薦

高雄市十全國小李笙帆老師  [作文易學堂~推薦給臺北和高雄的老師們~] 揮灑我們的熱[寫]! 班上得到了作文易學堂-語文王者爭霸賽的熱寫獎, 我們是文章發表篇數最多的班級, 這項鼓勵讓孩子們更愛寫作、更愛發表了, 網站中還顯示了文章的點閱人數和按讚人數, 孩子們驚呼~原來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