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康軒三下第一課〈許願〉MAPS教學省思紀錄

  高雄市十全國小李笙帆老師

第一課〈許願〉是一首詩歌,「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萬物蓬勃、充滿生機的時節,更是適合許下新的願望而重新努力的季節。

本課藉由小樹苗、老樹、小鳥、杜鵑花及作者在新的一年開始~春天許下願望,希望讀者們能感受到滿滿的朝氣,也能在春天許下願望,在新的一年努力實現願望。

在備課時,不僅要能掌握主旨,了解本課的重點,更要能符應新課綱的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以免失焦。

MAPS的有趣及有效在於學習策略,是要不斷地讓學生學習方法,老師要提供鷹架、搭備有效的課堂引導,讓學生能在學習中習得知識,也漸漸學習到策略,目的是讓學生能學會自學,並能成為專家級讀者(能有方法的閱讀理解,並讀出弦外之音)。












👀暖身題

在暖身題,用聯想遊戲一想到春天,你會想到什麼?」(要拍手打出節奏),讓學生回憶對於「春天」的經驗。我先抽籤問一個同學,再由同學接力詢問,在玩遊戲的過程中,學生有想法的就可以寫在九宮格中。加入小遊戲讓課堂氣氛活絡,也是另一種吸睛呀!

學生對於春天有不少想法:  春暖花開、微風、櫻花、小鳥、太陽......,有學生提到松鼠」,讓我覺得很好奇,因此再詢問,學生說:「春天會有更多松鼠跑出來喔!」我想也是呢! 透過這樣的對話,能讓老師掌握更多學生的舊經驗。

接著,引導學生將自己的生活經驗連結到本課主旨揮別舊的一年,新的一年開始,你對自己有什麼希望呢?」先請幾位學生發表後,大部分的學生就能想到自己的希望寫下來了,幾位較沒有想法的學生,再多給些引導也能自己完成。三年級的孩子,仍有許多國字不會寫或是忘記怎麼寫,這是要多費心的地方。

最後,請學生回想詩歌的特色有哪些?  利用勾選題的方式呈現比較容易。詩歌可以加標點符號也可以不加,這一題是最多學生錯誤的。

暖身題提問設計可由內容、結構、主旨三個方項來思考,較艱澀的主題可補充背景知識、相關影片。

在學習新的一課之前,先進行暖身題熱身,預測內容、回想舊經驗,學習動機及效果會更加乘!



























👀學生暖身題作品

在暖身題中加入老師的點評和期許,增進互動,藉此鼓勵學生,讓孩子感受到溫暖































💪學生自學的預習作業
暖身題用早自修完成(大概20分鐘),當天會派預習作業,我的預習作業是固定的自學步驟,簡單的課文瀏覽、生字造詞、語詞解釋.....可以自己先學習,老師上課時才能加快速度、更有效率。學生應用的策略有理解監控、上下文推論、部件辨識、析詞釋義、找句號、拓展詞彙......等。從三上每一課都這麼做,到了三下就沒問題了。


👀基礎題
許願〉是一首詩歌,各段主題明確,有不同的主角,在不同的情境中做了2~3個動作,並許下自己的願望。學生只要按照老師的提問引導,摘要出關鍵詞,填好基礎題表格就可以了。在教學上,各段由老師引導、小組共學、倆倆共學、自學的步驟來進行。
有的學生會直接念出課文,沒有提取關鍵詞,老師再引導主要的名詞是什麼? 做了什麼動作呢? 學生就能摘要出來了。



























這一課是詩歌,也是三下第一課的心智圖,我想用簡單的方式呈現,只要學生能將主角願望呈現出來就過關。

👀基礎題和心智圖學生作品
三上有教過說寫大意,有學生自己在心智圖旁寫上大意了。











👀挑戰題
這一課的結構明確,非常適合仿寫童詩。上一屆在上這一課仿寫時,我是參考備課資料裡的內容來仿寫,和課文相差不多,要以大自然的動植物為主來觀察,寫出他們的願望。然而,在帶領學生觀察時,我發現困難不少,因為仿寫主角和課本的類似,學生容易被制約;且要知道大自然動植物的願望需要更多的想像力。

因此,這一次的仿寫,我以學生熟悉的人物下手,去觀察家人、朋友、同學在做什麼事情,並訪問他們的願望是什麼? 在課堂上說明完之後,留點時間讓學生去訪問同學,學生覺得很有趣,對於情意上的學習也很有幫助! 也有幾位同學來訪問老師的願望是什麼,很是感動。最後一段一定要回到自己,許下自己的願望,努力去實現。





學生可以離開座位訪問同學


















👀挑戰題及作文學生作品

挑戰題作為許願〉童詩仿寫的草稿,在學校找一節課騰在稿紙上,我要求學生不能直接抄寫,要練習加入修飾動作的副詞,讓文章能夠生動精彩,第一篇童詩仿寫順利完成。
































👀挑戰題討論花絮
挑戰題除了讀寫合一的延伸寫作外,也有較高層次的閱讀理解討論題,學生很喜歡小組討論,因為老師會點評,學生很期待自己的小組是否能討論好,得到爬格子的機會。獲得一百分的小組也可以有榮譽拍照的機會,大家都很喜歡讓老師拍照留念,別組的同學也會來搶鏡頭呢!

當然,也有討論比較不好的小組,甚至離題,抓不到重點。我會多些協助,引導他們去思考,有更多的想法可以寫下來。
討論問題
在本課中,小樹苗、老樹、小鳥、杜鵑花和作者都在春天許下新的願望,為什麼春天適合許願呢?





大家好喜歡榮譽拍照,別組都來搶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進來[笙情語文課],可以留言與我分享您的心得或收穫喔!

作文易學堂網站推薦

高雄市十全國小李笙帆老師  [作文易學堂~推薦給臺北和高雄的老師們~] 揮灑我們的熱[寫]! 班上得到了作文易學堂-語文王者爭霸賽的熱寫獎, 我們是文章發表篇數最多的班級, 這項鼓勵讓孩子們更愛寫作、更愛發表了, 網站中還顯示了文章的點閱人數和按讚人數, 孩子們驚呼~原來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