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康軒三下第二課〈晒棉被〉MAPS教學省思紀錄

 高雄市十全國小李笙帆老師

我是這樣備課的:

自己先文本分析繪製心智圖、找出重要生字語詞句型修辭、思考主旨及概念。

接著,參考備課用書光碟、參閱習作,看看自己是否有缺漏的重點。

這樣的好處有二個:   一是教學思考不會被制約,又可以掌握自己的缺漏;二是自己在設計提問時可以避開與習作重複的題目。例如在設計挑戰題的讀寫合一時,如果習作已有練習某個句型,那麼挑戰題就不要再重複。

  〈晒棉被〉的主旨是「家人合作完成家事,凝聚全家的向心力,是家人共同的美好回憶。」很適合融入家庭教育,讓學生思考與家人的互動,體會和家人一起完成某件事的快樂感受。

在教學活動設計上符應新課綱學習重點很重要。


👆課前暖身題

「晒棉被」應該是學生們都曾有過的生活經驗。寒冬漸遠、春暖花開的時節是最適合晒棉被了,暖身題第一題讓學生思考怎樣的天氣適合晒棉被。當學生之後閱讀到「天氣終於放晴,媽媽提議家人一起晒棉被」時就能有所共鳴,而閱讀到好多句「陽光」的語詞時,也能明白作者的意圖

生字語彙也是三年級重要的學習重點,「晴」是這一課重要的生字,也是文本的關鍵字,讓學生回想之前的學習經驗,將「青」加入三個不同的部首組字並造詞。透過這樣的學習,可以複習「部首表義」的識字策略。以「字」的心智圖呈現是參考賴秋江老師的策略。


👀暖身題學生作品

許多學生都認為「晴天」適合晒棉被,因為陰天時棉被晒不乾,雨天時棉被會被淋濕。字的心智圖經過老師引導之後,也可以自己寫出來。「起因經過結果」的記敘文敘事結構有多次的複習及經驗,學生都能寫對。






👆課堂奠基:  基礎題

基礎題是閱讀力奠基的重要教學,學生能學習到意義段、摘要大意、推論......等重要的閱讀理解策略。
基礎題的題目就是鷹架,我承襲廖雅惠老師的作法,再加入自己覺得重要的提示,循序漸進的引導學生能夠讀懂文本,擇取重點,繪製出個人心智圖。
雖然三上從第八課開始已經讓學生共學完成心智圖,但仍有許多學生覺得困難。新學期開始,我再重新引導一次。
這一課的基礎題是由學生共學自學回答,心智圖仍由老師示範,學生仿作。預計從第四課開始讓學生試著共學心智圖的某一~二段。

😀這學期開始,我要求學生在課本上將基礎題的答案用鉛筆框起來各段主題則用螢光筆做標記。這樣一來,各段主題(螢光筆)一目了然,重要訊息(鉛筆)也十分明顯。我希望學生能漸漸學習到自己擇取關鍵詞的能力。在閱讀時,能知道每一段會有一個重要的主題

以〈晒棉被〉這一課為例,總共有六段,各段圈出的主題是[天氣放晴、頂樓晒棉被、陽臺景觀、搬椅子攤棉被、拍打棉被、鬆軟香味],其中陽臺景觀」是文章中沒有出現的語詞,是自己下的標題(上位概念)。我也把這個概念教給孩子:先從文章中找,如果文章中沒有適合這一整段重點的,那就自己想一個語詞。

雖然有些學生還沒有辦法在課本上做完整的標示,但只要再多幾課的學習練習,一定能有進步





















👀基礎題、心智圖學生作品

大部分的學生的學生都能畫好,少部分的學生層次錯誤、沒有畫出搭配文字的小插圖。

我要求每位學生都要看著心智圖口說大意,程度較佳的同學會在心智圖上寫大意。



















👆課後延伸:  挑戰題

〈晒棉被〉內容中有五句有「陽光」語詞的句子。我出了一個題目,請學生在文章中找出有「陽光」的句子,並寫出這些句子帶給你的感受(I   feel)。學生在課堂上小組討論共學,大部分的學生覺得這些句子讓人感到很溫暖、很舒服,很像陽光照在身上的感覺。我想讓學生理解作者營造出這篇文章的氛圍,也是呼應主題「晒棉被」的。

〈晒棉被〉是一篇結構完整的記敘文,在備課用書中,麗雲老師的一課一重點也強調是練習敘述六要素「人、時、地、事件原因、事件經過、事件結果」的好文本。在設計挑戰題時,讓題目本身就有好鷹架,引領學生能寫出和家人一起○○的短文。在本文中,作者用到了對話、動作、感受」的描寫,用「自我檢核」的方式,讓學生檢視自己的短文是否有練習到這些項目,這樣可以增加寫作的內容,學習到寫作的方法。

在課堂上,老師引導學生回想之前跟家人一起做的事,和家人一起出遊、和家人一起下廚、和家人一起騎腳踏車、和家人一起打掃......,透過發表,學生能想到自己要寫的主題材料,還有困難的學生,則在下課後再來找老師。

挑戰題是週五的作業,不只延伸學習,更能經由小練筆加強寫作能力。

👀挑戰題學生作品

挑戰題寫得不錯,「寫滿」是必須,但「寫好」就不一定了。有學生沒有達到老師的要求,最多人沒有加入「對話」,下一次會更好的。寫作本來就沒有捷徑,多思考多練筆才會進步。























💓挑戰題討論花絮

班上同學很喜歡挑戰題,我也很喜歡。從學生的答案中可以看出學生的精彩,學生為了得到老師好的回饋,也是卯足全力思考討論。時間的掌控很重要,學生真的無法在白板上完整表述時,我會請學生口頭補充。有充裕的時間時,我會讓學生上台發表,加強口說能力。

小組討論的答案張貼在黑板,可以讓學生參考習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進來[笙情語文課],可以留言與我分享您的心得或收穫喔!

作文易學堂網站推薦

高雄市十全國小李笙帆老師  [作文易學堂~推薦給臺北和高雄的老師們~] 揮灑我們的熱[寫]! 班上得到了作文易學堂-語文王者爭霸賽的熱寫獎, 我們是文章發表篇數最多的班級, 這項鼓勵讓孩子們更愛寫作、更愛發表了, 網站中還顯示了文章的點閱人數和按讚人數, 孩子們驚呼~原來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