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康軒四上第七課〈攀登生命的高峰〉MAPS教學省思紀錄

高雄市十全國小李笙帆老師

備課

〈攀登生命的高峰〉是名人寫真單元的最後一課,

主要描述江秀真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艱辛過程及永不放棄的精神。

這一課的挑戰題及寫作延伸都在[名人寫真~一位值得我尊敬的人]的文章裡,

這一篇教學文主要是暖身題、基礎題,也就是文章內容的部分。

👀預習、語詞教學

上課前,學生們先會理解監控自我提問策略預習課文,

在這一課,老師發現學生們提問的問題越來越好,

屬於較高層次的[為何][如何]的問題變多了,

這是一種進步,代表閱讀理解的提升。




















在詞語教學的部分,我會強調組字規則詞彙拓展延伸成語的指導,

讓各組先發表報告後,老師再統整歸納及補充。










暖身題

第一題先讓學生回想學習經驗~敘事類記敘文的結構是什麼?

接著,讓學生回想生活經驗,在爬山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 引發對這篇文章的共鳴

最後,播放江秀真的故事影片,讓學生用三個語詞來形容將江秀真,對這位主角有大致的認識。

有學生認為爬山時可能會因為天雨路滑而跌倒,遇到被野狗追的困境,或是遇到風雪、體力不支.......等。要成功登上頂峰,是不容易的事情。








 





💓基礎題

這一課的結構比較特別,除了背景~起因~經過~結果之外,還加了收束全文的結語

老師將結構寫給學生,學生分組討論各段標題即可。

接著,依照基礎題的提示和問答,完成個人心智圖。

學生們在心智圖上的呈現極具創意,

會搭配本課主題,將大意寫在[山]的圖畫裡,很是有趣。
































💜省思

大部分的學生都可以看著基礎題的鷹架來自學及繪製心智圖了,

這讓我思考著:  是否能夠讓程度較好的孩子丟掉基礎題,自己來分析文章會心智圖。

或許在四下的某幾課可以嘗試看看。

當然,持續關注較落後的孩子,給予協助仍是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進來[笙情語文課],可以留言與我分享您的心得或收穫喔!

作文易學堂網站推薦

高雄市十全國小李笙帆老師  [作文易學堂~推薦給臺北和高雄的老師們~] 揮灑我們的熱[寫]! 班上得到了作文易學堂-語文王者爭霸賽的熱寫獎, 我們是文章發表篇數最多的班級, 這項鼓勵讓孩子們更愛寫作、更愛發表了, 網站中還顯示了文章的點閱人數和按讚人數, 孩子們驚呼~原來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