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心花朵朵開》讀書會~你的心想要裝進什麼呢?

 高雄市十全國小李笙帆老師

這本書是[小故事大啟示]系列的其中一本,三采文化出版,有100則小故事。

用一節課的時間,帶學生們對這本書有更多的認識和感受。

每次讀書會,我都會將討論的問題製作成投影片


 

我事先準備了五個問題,但上課時只夠討論三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關於書籍形式): 全班一起討論

這本書屬於非連續性文本,隨意翻開任何一頁都可以閱讀,先讓學生們想一想這本書的形式和之前看過的書有什麼不同?  再想一想這樣的編排對讀者閱讀上有什麼好處?

在討論時,學生們不明白老師的意思,我舉了[一隻有教養的狼]這本書當做例子:

老師問: 如果讀這本書,隨便打開一頁閱讀,可以讀得懂嗎

學生回答: 讀不懂! 不知道之前的內容

老師回答: 對啊! 所以之前閱讀很多書都是連續性文本。這本[心花朵朵開]屬於非連續性文本,因為內容不連續,隨意翻開任何一頁可以閱讀。(學生明白了~)

老師再問學生比較喜歡連續性文本還是非連續性文本? 之前有沒有看過這樣的書籍?

學生就能依照自己的經驗來回答,更加了解書的編排方式。

第二個問題(關於書籍內容):倆倆分享

請學生選擇一個最喜歡的小故事與隔壁的同學分享,並說明心得感想。(老師計時5分鐘)

可以分享自己喜歡的小故事,學生們都滿開心的,還有跑出來跟老師說的呢!





 








第三個問題(關於自己的想法):  自己寫便利貼、畫插圖
















我很喜歡[空碗]這個小故事,在故事中提到: 心就像碗一樣,裝進什麼就變成什麼,裝了水就成了水杯,裝了垃圾就變成了垃圾桶,那麼,你的心裡想裝進什麼東西呢?

我讓學生自己思考心裡面要裝進什麼?   寫在便利貼上,並畫上插圖與老師和同學分享,完成後貼在教室布置的白板上,讓大家都能看見

學生們覺得新鮮有趣,寫下了自己想要裝的東西。有的裝食物、裝籃球,有的裝愛心、裝善良,還有要裝可愛的呢!  

有學生忘記寫下理由,老師要提醒孩子們寫下為什麼要裝這個物品的理由。











省思:
就算是只有一節課,都可以透過有趣的讀書會,一起聊書談書,帶領學生們對書的內容、形式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和他人分享閱讀的收穫和喜悅!

更最重要的是~更加體會這本書帶給自己的啟示和動力,讓自己越來越有智慧和底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進來[笙情語文課],可以留言與我分享您的心得或收穫喔!

作文易學堂網站推薦

高雄市十全國小李笙帆老師  [作文易學堂~推薦給臺北和高雄的老師們~] 揮灑我們的熱[寫]! 班上得到了作文易學堂-語文王者爭霸賽的熱寫獎, 我們是文章發表篇數最多的班級, 這項鼓勵讓孩子們更愛寫作、更愛發表了, 網站中還顯示了文章的點閱人數和按讚人數, 孩子們驚呼~原來我的文章...